揭開迷霧遮蓋的真相-談德州撲克


此文只有會玩德州撲克者方能引起共鳴。若尚未接觸此遊戲,
請戰勝那份好奇心,不建議嘗試。
德州撲克,到底是什麼?我曾經這樣問自己。
最開始,我認為這只是個遊戲,很好玩,也很刺激。
有痛苦,有歡樂。伴隨著意想不到的意外與驚喜。
但是當我真正接觸了一段時間之後。我推翻了原來的結論。我認為它不僅僅是個遊戲,在遊戲的同時,包含著對自己的挑戰。對別人的挑戰。對人情事故,慾望與理智的挑戰。玩的開心的同時也在體驗人生百相。有感悟亦有成長。
之後,隨著我對德州的越來越了解。我再次改變了看法。我認為這不是個遊戲。這也不僅僅是個挑戰。認清自己,認清別人。掌握做事的目的和途徑。判斷事情的對與錯。在失敗中重生。在勝利中警醒。旅途遙遠而漫長,沿途滿是風景。終點神秘未知,同時又璀璨奪目。總結起來是四個字:戰勝自己。這才是德州撲克!

如今,你問我。德州是什麼?我會告訴你。它其實僅僅就是個遊戲。當你擁有一雙洞穿一切遮蔽迷霧的雙眼。這時候,這個遊戲,將會非常簡單。人生如戲。遊戲人生。而人再理智也始終是人。只有機器才能做到完全的理智。當一個人完全理智的時候,反而會失去很多很多。

如果問我什麼人稱得上賭神。我會用我很喜歡的幾句話概括:“佛曰:'恨怨悲苦憎怒嗔,仁愛慈孝恥義廉。'是故恨人所以得仁,無愛者必不怨,不慈者必無悲,孝而有苦,憎後恥來,義自怒生,廉人心嗔。夾天地七大苦,破人情七大礙,遂舍善惡之心,得稱賭神!”

容易忽略,卻無比重要的:

一:開始前確認,真的準備好了麼?

      想玩德州了?問問自己想輸麼?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想輸。那麼玩之前就檢查一下自己的狀態。好的心情,充沛的精力,能否保持冷靜的頭腦。這是勝利必不可少的。如果不在狀態請不要勉強自己。

二:對這場遊戲有個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場上發完三張牌,所有人都在場。你擊中了頂對,同時邊牌也不小。你感覺這副牌夠大麼?我這樣問你。其實是無法回答的。因為我沒有告訴你游戲的人數。對,沒錯。人數在德州中非常重要。在兩人遊戲裡。有個頂對是非常大的。在八人遊戲裡。頂對再大也只是一對而已。人數決定了概念。同時決定了打法。如果你用兩人遊戲的打法去打八人遊戲。那要么你運氣好,要么就是你錢多了。同時看好場上的局勢,調整好布拉夫的頻率。都要有一個概念。

三:更多的是看著你的對手,而不是看著牌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你想下注,手已經拿到了籌碼。就要放在桌上。這時候你的對手說,你敢下注我就ALLIN你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人往往在緊張或長時間的精力集中後,會不能控制的表現出各種各樣的狀態。比如這句話如果是下意識說出來的,那就說明,對手沒有成牌,他不希望看牌付出代價,所以用allin威脅你,使你不敢加註。當然對手也可能玩逆向思維,在牌好的時候說這句話,那就需要你很好的判斷力。語言,神態,動作。都會反映出對手本身牌的好壞。我認為觀察對手是一項很有必要的事情。多想想對手錶現出來的行為目的是什麼。即使對手演戲演得再好也總會露出破綻。

四: 遊戲中時刻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好的狀態一定要長時間保持。在遊戲進行中,人往往不知不覺深入其中,渴了忘記了喝水,餓了忘記了吃飯。疲憊了也依然在堅持。如果你認為忍一忍就好了。那就執著了。時刻保持一個舒服清晰的狀態是很重要的。每過一陣,就問問自己。需要喝杯水麼,需要去一下廁所麼?時刻保持最佳狀態是勝利的關鍵。

五:沒有漏洞,製造漏洞。

      有時對手非常的沉著冷靜。簡直無懈可擊,你非常努力,但依舊無法讀出對手的牌。這個時候,就需要一個契機。在德州場上往往會有很多交流。看似聊天。同時也在打探對手。比如:你希望我加註麼?昨天睡得好麼?需要我亮一張牌麼?等等。有的和遊戲有關,有的無關。但是通過這些話,你將能打破對手的屏障,更容易觀察出對手的真是動向。所以在你不知所錯的時候,製造漏洞也是很有必要的。

六: 輸了很多,心情很不好...

         輸了,很正常。輸了很多,心情肯定會非常難受。也許是因為失誤,也許是因為命運的使然。但是請在輸了之後立馬調整你的狀態。往往輸不可怕。輸不起卻非常可怕。檢查失敗的原因,找回好的心情。認真再好好繼續遊戲。當然如果超過承受範圍,或無法調整狀態。請及時退出。以避免輸的更多。德州是一個能創造奇蹟的地方。這個奇蹟只有靠自己去努力。如果你輸了就惱羞成怒,奇蹟將離開你的身邊。

七:贏了很多,自信心膨脹...

       贏了!還贏了不少。你感覺今天運氣特別好。幸運女神就在你的身邊。面前有好多籌碼。卡張順,原來是不值150個籌碼去買的。但是現在有籌碼了,又贏了,就想。反正贏了,就當吐出來點。看看就看看了。大多數人都會有這種想法。如果你進入了這種狀態。請及時離場,去洗洗臉。喝杯水。把自己的狀態及時調整好。如果能退籌碼,盡量退籌碼。深籌碼很考驗一個人的理智。大多數人都會在深籌碼中打的很鬆,以至於活活打成了淺籌碼。

八:為什麼我要這樣做?好後悔...

       你有兩對,場上發了四張牌了,只剩最後一張。你已經確信對手有同花,只有出葫蘆能贏。對手在這時候ALLIN了。雖然氐池非常大。但是理智的你依然選擇放棄。結果第五章河牌你成了葫蘆。但是因為一個決定你跑了。勝利與你無緣。失敗,懊悔等諸多情緒困繞著你。這個時候。我想說的是。一旦做出的決定,將永不後悔。牌一旦跑掉就它就不在屬於你。你可以告訴自己,那隻是一副和你沒有任何關係的牌。千萬不要沉浸在對自己決定的後悔中。不值得。接下來的遊戲遠遠比已經發生的過去更加重要。

 九:面子上過不去啊!
     
   這是一句經典的台詞,但是理智的我們真正陷入這句話的非常少。所以不要相信對手會因為面子怎麼樣。同時自己更加不會因為面子怎麼樣。畢竟面子沒有籌碼來的實際。

十:我和你打了幾個小時。都沒有看透你的風格。
   
      很多職業選手,在遊戲中。每過一段時間,就會改變一次自己的風格。很多人會在欺詐成功後亮出手牌。讓對手認為他是一個喜歡騙人的人。時間長了,對手心裡形成固定模式。他下次真的有牌的時候對手也不再相信了。對手將因為一個表面故意的誤導。輸掉很多很多。打德州就是這樣。你的風格只有自己知道。在什麼時候欺詐什麼時候嚴謹。都要把握好時機,對手是非常聰明的,想欺騙到對手。過一陣變換一次風格也是必不可少的。如果對手始終看不穿你,那麼你就可以對自己說一聲:這就對了~

十一:你憑什麼玩這麼大?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記住自己的能力範圍。有1億的人,可以去玩十萬的遊戲,輸了不心疼。同時心裡負擔小,易於發揮。有10W的人可以去玩1000的。有1000的人可以去玩10塊的。如果你只有10W,硬要去玩10W的。那麼可以預見結果。你輸不起。對錢的概念不同,肯定寓意著鬆緊度不同。發揮程度也不同。玩之前先看清自己。

十二:任何時候都不要把牌寫到臉上!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博牌沒出來,很失望。沒關係,德州不只有開牌一種贏法。有時,即使到最後沒有成牌。也可以用欺詐贏下彩池。記住,你的牌是對手所恐懼的,因為未知,所以恐懼。但是如果你表現出來。讓對手知道了你的牌。就不再有任何機會。即使再失望也不要吧牌寫到臉上。

遊戲中的實際操作問題:

一:什麼牌算是好牌?
  
      每一幅牌都有勝率,我拿過4J,因為別人加註而棄牌。結果場上發了3J。也拿過黑桃34。對手起始就加註200籌碼,我放棄了。結果前三章一發我就成了同花順12345。但是,即使你一次次與勝利失之交臂,也不要改變自己的信仰。 4j這樣的牌100籌碼你會進麼?要是問我。我會說100次機會選擇,我會放棄99次半。同時我相信贏得機會也會非常非常低。不要因為一次偶然,為了1%的奇蹟。你就否定了99%的必然。這將讓你迷失自我。大牌有很多種AAKK AKQQJJTT9988AQ77稱之為最大的十手大牌。同時你可以看你的牌的花色與數字是否相近或一樣。舉個例子9KJK這兩副牌。僅僅差了兩位數,差別就非常大。 9k如果博順子,三張一發,很容易造成搏卡張順的境地,即使天順也不能保證夠大。但是JK搏順子很容易兩頭聽順。搏出來就是最大的順子。所以得出一個結論,兩張牌數字離得近是好牌的特徵之一。另外花色一樣又是很重要的一點。如果你拿到同色並且數字相連的牌。那麼不論是出順子還是出同花。機率都比不相連的牌要高。同時有一點要注意的是,牌數字的大小。像AK這副牌。如果都沒有擊中的情況下,AK高牌勝出。要知道什麼都沒有擊中的機率是最高的。所以數字大小也是關乎勝率很重要的一點。那麼每副牌值多少錢,在心裡就有一個指標了吧。

二:不要看太多的牌,而是應該蓋掉更多的牌。 
  
      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看牌太多。幾乎任何兩張同花或相連的牌都想看一看,有張A也想看,而拿到小對子以為自己的牌很大了就ALL。渴望參與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,因為無論如何,想贏錢必須參與牌局,坐著看是不可能的,但參與得多,並不意味著贏得就多,相反,往往意味著輸得更多。如果你突然發現有近一半的牌局自己都參與進來看牌,那你就是時候反省一下了。


三:加註的藝術。
   
    1:發牌前的加註。
   
     你手起AA。心裡非常高興,場上沒有發牌。到你加註了。你要加多少。成了一個問題。不要以為AA勝率很高。就想藏著陰著。勝率高並不代表必勝。人數越多,AA輸的機率就越大。為了要保證自己的勝利,少贏一些籌碼也在所不惜。即使只贏10個籌碼也比輸了要好的多。同時,在開牌前加註也使得氐池擴大,當有利益的時候,人就願意冒相應的風險。在遊戲進行中更容易留住別人。贏到別人更多的錢。所以一副好牌,起手加註是很有意義的。
    
   2:防禦下注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德州就像天平,你強他就弱。你弱他就強。並不意味著一定只有成牌才能加註。加註的目的在於多贏錢。那麼有時候。為自己節省下不必要的付出也算贏。當你先於別人下注的時候,就會給別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。因為你的牌是未知的。人面對沒有把握的事情第一感覺是畏懼。發完三張牌,你沒有成牌。想看第四張。這時候對手也許會加一個你可能不願意付出的籌碼。被逼無奈之下,你只好棄牌。但是如果你先加註,對手很可能不會反大。這樣你就能付出不多看到第四張牌,並且取得了心裡優勢。即使對手反大於你。你也成功的試出了對手牌的大小。在下幾手就有了準備。


 3:博牌帶打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看完三張,你沒有成牌,但是能博很多種牌型。勝率很高。想贏得這局遊戲,同時也贏得最多的籌碼。加註是必不可少的。每加一次注碼都能看出對手不同的反應。同時加大彩池,贏到更多的錢。如果到後面成了牌,那就贏得很輕鬆。如果沒有成牌。在前期你已經試出了對手牌的大小。在遊戲的最後,可以進行欺詐。拿下彩池。

  4:成牌大牌的加註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一副成牌想贏到最多的錢,給對手一個誤導是必不可少的。如果你有成牌。並且非常大。你就要考慮怎樣贏得最多的錢。我認為。打好一副你能贏的牌尤為不易。打的多了,也許別人都走了。打的少了,不賺錢。所以,在你有限的幾局勝利當中,獲得最大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!當發完三張。你就要仔細判斷,你成牌的大小。成牌輸的機率。場上牌面的風險。比如,你是三條。但是場上有同花面,順子麵。那麼你的牌雖然很大。但是同樣很危險。可能使你反而輸的很多。你必須抓住當下你比他們都大的優勢。想好戰術。如果牌面風險太大。寧願打走他們少贏一些也在所不惜。記住,博牌一定要付出代價。你的勝率始終高於對手,不要怕他們萬一博出來怎麼辦,博不出來的機率才是最高的,博牌能使人狠下心下大注,有時候,利潤點就是博牌選手。如果牌面很“素”。則可以選擇把他們引進來,甚至不打,誘使他們欺詐你,藏在眾多玩家中平跟就行了。當給他們一個你是博牌的假象的時候,他們很可能會在牌不是很大的情況下,下大注。從而使你賺取他們更多的籌碼。

 5:反大你,你虛不虛?

     有位朋友,告訴我。反大兩次,必有貨!反大能給對手造成很強的心理壓力,同時能試出牌的大小。這需要結合場上的牌來判斷。比如說場上有三張牌花色一樣的情況下。你加註,有四家平跟。到了第五家他敢反大你。那麼他成同花的機率就很高。因為前三家牌是什麼不能定義。場上最大就是同花。他要不是最大的牌型,怎麼敢在自己不一定大的情況下反大?前面的人數,與牌面的牌型都能造成強大的心理壓力,如果他沒有一點畏懼,那麼你就要想想他哪來的勇氣。勇氣往往來自於自己牌的大小。反大的用途很多,博牌也可以反大,防御也可以反大。成牌當然更可以反大。一次成功的反大。就能拿到遊戲中的主導地位,建立最強的心理優勢。

    6allin
   
      allin。是指將自己全部的籌碼一次性全部下入。 ALLIN的殺傷力是最強的。首先下注的人需要破釜沉舟。一旦ALLIN,就不可能逃跑。如果牌不夠大。別人一跟注,他將輸的一無所有。同樣allin也斷絕了別人想打走他的念頭,只能開牌贏他。欺詐是不可能打走的。 allin一般用於在對自己牌有絕對自信的時候。或者對對手牌有絕對自信的時候,一個成功的ALLIN往往能贏到很多,或者打跑對手。用ALLIN打欺詐是比較少的。一般情況下沒有人願意這樣賭。所以大多數情況下,當有人打出ALLIN,你牌不夠大就可以走了。

     7:欺詐。
    一百把牌,你能有多少把成牌呢?這個數絕對不多。那麼你除了珍惜有限的幾把勝利外,就只能靠驚人的讀牌,進行欺詐。拿下氐池了。欺詐的唯一條件是有把握確定對手的牌並且可以將對手打走。欺詐需要自己先付出很大,才可能有收穫。所以命中率尤為重要。並且欺詐也要計算氐池。舉個例子,氐池100個籌碼。你打出1000個籌碼進行欺詐。成功的機率非常高。但是當你這樣贏了9把的時候,第十把沒有成功,反而輸了1000個籌碼。一算賬,這麼費力不但不賺錢還賠錢。這就是一個利潤與風險的天平。用合適的風險去博取合適的利潤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 8,:博牌的概念。
      不是什麼牌都能博的。比如說博順子。如果場上發的是10 JQ ,你手裡有個9 組合起來是9 10 JQ,兩頭聽順。你說你博不博?如果問我的話,我會毫無猶豫的棄牌。為什麼?因為博出來也不一定大。如果再發個K,你是9 10 J Q K,順子。但是別人有A的機率非常高。因為A是最容易跟住進來的牌。出來了。反而會因為沒別人10 JQKA大而輸更多。所以,請記住,博牌的唯一條件就是確認博出來夠大!曾經遇到過一些不會玩的,他們會在同花面上博順子。在葫蘆面上博同花。這都是非常可笑的。因為,你博出來都不會比別人大。而況你還什麼都沒有。

四:成為大盲注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在發牌前,未看牌。當投入相當於大盲注兩倍的籌碼時,自動升級成大盲注。擁有最後一個說話的權利。同樣他的下家也可以下相當於他兩倍的籌碼,成為大盲注。這個規則是網上德州所沒有的,很實用。在籌碼很少的時候,往往用於擴大氐池。最後ALLIN強收氐池。

五:牌發兩遍,發四遍。

       很少用到的規則。一般用於氐池過大,雙方都想降低風險的時候。比如說,一個是成牌,一個是博牌。兩人都怕對方直接獲勝。兩人可以商量。在還有牌沒發的時候。連發兩遍,贏一遍能拿走50%氐池。這樣雙方的風險都降低了。寧願平分也不能一下都輸光。

六:棄牌的藝術。
    
    1:危險牌,放棄!
  
    什麼叫危險牌?你可以理解為勝率不高並且可能會讓你輸很多的牌。舉個例子。發牌前,別人加註了,不是很大。但也不小了。你手裡拿著A6不同色,你願意花錢參與這次遊戲麼?有A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勝率的保證。什麼都不擊中。 A將高牌獲勝。如果問我。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棄牌。為什麼?因為這局牌有人加註,別人手中有A的機率將很高,有A並且能加註的牌都不會比你小。如果發完三張,你擊中了對A,毫無疑問。這是頂對。但是你邊牌不大。別人打一個不大的注碼。你肯定不會選擇棄牌。你很可能抱著僥倖心理,賭別人沒A。說不定你還會主動加註。氐池越大越走不掉。越走不掉越要跟住。最終輸給別人對A大邊張的機率很高。往往一個這樣的牌會輸很多很多。這種牌就叫做危險牌。當你起到這種牌時。果斷選擇放棄,才是明
智的。
  
  2:定義危險牌。
  
         剛剛說到危險牌應該放棄。那麼怎麼樣才算危險牌呢? KQ這種兩張大牌算不算?我想大多數人都認為這麼好的牌肯定不是危險牌。這就錯了。只能說無法定義。那是因為我沒有給你一個前提。單單KQ是很好的。但是如果開牌前有人加註很大呢?又有好幾人跟住。同時還有人反大。你還認為KQ不危險麼?如果還不理解。那我問問你。你拿KQ我拿AK誰的勝率高?或者我拿AQkkQQ?如果一個AK,一個KQ加註很大,入場,同時擊中對K。還是頂對。那將是KQ的末日。輸多少都不是問題。這就是危險牌。定義危險牌一定不能只看自己,累死你也定義不出來。要結合讀牌,從整局遊戲來定義。如果你能做到不發三張牌時,AKAA,你試出牌例,放棄的掉AK。那麼你就算高手之高高手了。
  
  3:最忌諱自我催眠。
   
      勝利的渴望能讓人沖昏頭腦。你明明90%確信對手比你大。你也同樣無法打走對手。當要開牌時。對手加了一個不是很大的注碼。你很糾結。明明那麼確認。但不想放棄勝利的機會。因為一旦你棄牌。你將沒有勝率。很多人會自我催眠自己。想萬一對手沒我大呢?萬一對手在欺詐呢?萬一我能贏呢?只要有渴望,就會有動力。有人會說一句經典的話。 “好吧,我捐了”。或者,“讓你見見天日。輸了認了。”這都是自我催眠,捨不掉,放不下。最終輸掉很多。我認識一個人,他告訴過我他曾經傳奇般的經歷。那是他最明智的一把棄牌。當時場上發A 10 10 4 7 他手握對A。是A葫蘆。是不是最大?當然不是。能贏他的牌只有一副。那就是手拿對10。也就是四條10。當時場上有2000多籌碼。他有還有將近2000。對手3000多籌碼ALLIN了。當時他思考了整整十分鐘。最終選擇棄牌。之後,對手亮牌。四條10。因為相信自己的讀牌。因為戰勝了自己的慾望。他少輸很多。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跟ALLIN。那將失去很多。不只是籌碼。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好心情。看似容易的棄牌。其實包含太多太多。理智。讀牌。勇氣。信心。理解。都包含在內。其中讀牌的準確尤為重要。所以我認為。打好德州,學會棄牌其實非常困難。有時棄牌需要的勇氣,對你來說,將會比ALLIN所需要的勇氣還要大的多。
  
 4:不要被對手嚇壞了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有時會出現這種狀況。場上沒有葫蘆面。你是同花到K,你很害怕。你想對手會不會是同花到A呢?導致對手抓住你的害怕將你欺詐走。只有一張牌能贏你。對手加註你是跟還是不跟?德州其實是賭博遊戲,記住賭也很重要。如果你通過反大或者其他方式能讀出對手有同花到A,並且很確信,那麼你棄牌是很明智的。但是如果你不能確信,那就要賭上一把了。畢竟你的勝率是非常高的。有朋友說過一句話,如果這都怕,還玩不玩德州了?好的棄牌一定要有好的讀牌,自我催眠有時會將一種狀態無限放大。剛剛提到催眠自己,棄不掉。那麼如果你一直處於很害怕的狀態,就很可能是自我催眠自己,害怕失敗。導致對手沒把你打垮,你自己先被自己嚇走了。
   
5:計算氐池,投入和勝率。棄牌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氐池有2000。你投入500。勝率為20%,別人加註100你棄牌麼?讓我們來分析一下,你已經投入的是如今需要投入的5倍,氐池是你投入的4倍。而你只需要投入氐池的20分之一就有5分之一的機率贏得比賽。你會棄牌麼?我想你肯定不會的。如果換個數據呢?氐池同樣有2000。你投入100。勝率同樣為20%。別人加註1500.你需要跟注1500才有20%機率贏得2000。我想不用算你就知道,肯定不值得。利益-付出-勝率。是一個天平。計算氐池棄牌和跟住很有必要。但是這有個前提。就是你能確認自己的勝率!

七:讀牌的方式。
   
    1:表情神態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欺詐的人往往比成牌要緊張的多。眼睛緊繃。面部不自然。出虛汗,猶猶豫豫。腿不自主的亂晃。都是特徵。通過表情神態可以有機率確定對手的牌。
    
    2:加註。反大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這一定要結合場上的牌來進行。上面舉過一個最簡單的例子。在同花面上。你加註,他敢反大你,很有機率是同花。只有自己擁有的時候,才不害怕別人擁有。如果別人先加註,你可以試著反大他。一般,反大兩次必有貨。
    
   3:跟注速度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場上有兩張紅桃,沒有順子麵。你打了不大不小的注碼。對手毫不猶豫。馬上跟住。你讀他是什麼?成牌的人會猶豫。他會想你是什麼?會不會比自己大。要不要反大。都是問題。只有博牌的人他只知道博出來肯定比你大。博不出來沒招。錢也不多。很值得去博。所以不需要考慮太多就能跟住。如果別人跟住很快,那麼就要想別人是不是在博牌了。注意別人的跟住速度。也能讀出對方的牌。
    
4:語言。
    
     人會有很多語言漏洞。我記得有一次,我ALLIN了,牌不是很大,相當於欺詐。有個朋友。他也有牌,當然也不是特別大。但是比我大。他思考了一會。突然問我。你希望我進來麼?你要是不希望我進,我就走了。我下意識的說,那你走吧。結果他一下子就明白了。我希望他走,表示牌不大。欺詐機率很高。他聽後,跟了ALLIN。贏得了比賽。而我又花錢買了個教訓。製造語言的漏洞。多注意觀察對手語言的漏洞。都非常重要。